校园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名誉院长卢卫中教授教师发展座谈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10-16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

为扎实提升外国语学院的教学及科研的质量和水平,10月15日下午,该院名誉院长卢卫中教授在3号楼520同声传译室与该院全体教师进行了一场以“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为主题的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该院院长杨楠主持。

卢卫中首先强调了科研工作的重要性。他认为,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是高校教师的三大主要任务,同时三者间存在着一种辩证关系,即教学与人才培养是科研的基础,而科研则可以有效地反哺教学与人才培养。接着,卢卫中结合自身的求学及科研经历,指出兴趣才是科研的最大动力。他结合“白菜”、“眼馋”等语汇的意义流变而对转喻隐喻的内在逻辑机理的形象阐释不但引发了阵阵会心的笑声,也生动地演绎了科研选题来自于对日常生活的持久的、兴致盎然的细致观察,以及科研才是高校教师的真正快乐之源等道理。之后,卢卫中又指出,虽然在兴趣的驱动下我们会累积科研素材、觅得科研灵感,但若想真正地从科学的角度去审视和剖析引发我们关注的诸类问题,并将之转化为令人信服的科研成果,则还需系统地学习和掌握相应的理论话语及科研方法。因此,卢卫中一方面鼓励老师们多通过国内外访学、进修、攻读博士学位等方式进一步地接受系统性的科研训练、丰富科研经历,另一方面也强调了有意识地培养跨学科思维方式,以及藉由参加各类学术活动以取长补短并掌握学科前沿发展动态的重要性。最后,卢卫中语重心长地说,在平时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我们一定要积极探索、大胆求证,勇于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同时,他也由衷地希望,在兴趣和想象力的引领下,老师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去,并在此过程中充分地收获快乐和满足。

卢卫中声情并茂、走心而不走过场的讲话,以及他对教学的真挚热爱、对科研的执着求索不但极大地激发了该院教师之于教学与科研的兴趣和热情,也必将会有力地推动该院教学和科研机制的进一步深化和优化。

【撰稿:肖冠华  摄影:张金霞  审核:杨楠  责编:李利】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